梦冷诺

【淡圈】温柔只给凯源和 @言若
相信奇迹会发声

 

【凯源】意想得到


[意想得到]


离别,比较长久地跟熟悉的人或地方分开。


《男生学院自习室》里的王俊凯模样的Karry在他离开后留下的信中留下“离别不是件伤感的事”这句话,王源直到现在都还记忆犹新,虽然不是他的台词,但他硬是在心里念了千千万万遍。

在那个自习室里上演的离别是虚假的,他们演了Karry和马思远的角色,当王源模样的马思远拿着信忍不住就哭出来的时候,王俊凯模样的那个Karry分明是在准备他的中考。


“王源,第一季的自习室最后一集,你真哭了?为什么?”

他很诚实,张口道:“嗯,当时就是想小凯要去准备中考了嘛,所以很久都不会见面。”


他给出的理由,不是因为Karry要乘坐飞机前往美国了,而是因为很久都不会与王俊凯再见面。他的眼睛水灵灵的,接受采访的时候回忆着那天的心情,入戏一般,觉得王俊凯跟那天的Karry,很像。


至少,他们都分别和王源,和马思远,上演了一场离别。


也是,王源毕竟不是真正的马思远,他只是努力把自己代入马思远的角色中去,可谁都知道,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扮演得再像,再逼真,再怎么演技大爆发,那也不是他。

真正的马思远,存在于另一个世界,另一个时空里吧,王源那个时候这样想,他知道跟一个人离别有多难受了,特别是跟一个重要的人离别。

当你发现你真的很依赖一个人,当你发现那个人已经皱起自己的心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你发现你已经习惯了那个人对你的唠叨,对你的叮嘱,对你的关心,你就会知道,原来离别之后,那是怎样的感受了。

或许以马思远的性格还没意识到Karry在自己的心里有多少重量,但很多人都知道,感情并不是真的生来就有,当所谓“一见钟情”出现的时候,也是因为有原因,因为见了面才钟情。


不可能,无缘无故就对一个从未见过的人产生什么感情。


王源很早就想到,他和王俊凯,一定会经历一场时间很长的离别,比他去中考两人不可以见面的那段时间还要长得多。在意识到他对王俊凯怀着怎样的情感后,他终于在心里承认。


他害怕,他太害怕了。


一个人在另一个人心里牢牢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且扣紧了心脏跳动的频率之后,那个人在另一个人心中,便是难以割舍。

组合三周年的演唱会上,他上台独唱了几首歌,挑两首说说吧,一首是《天黑黑》,一首是《害怕》。小时候的王源笑着面对镜头说他唱歌是装出感情的,装出那种很悲伤的样子,装出很悲伤的情绪,创造出一种氛围,但三周年时,他代入了感情。


代入感情唱歌经常比装出感情唱歌容易得多,但王源唱完才知道,不容易,代入感情去唱歌,有时候对一个人来说,是很致命的,会窒息的。歌词被不断地唱出,面前浮现的那张脸,是自己非常熟悉的,一双桃花眼,开怀大笑时露出来的虎牙,像猫一样,整齐的刘海散在额前。



我爱上让我奋不顾身的一个人

我以为这就是我所追求的世界

我不再去执着我是谁

我是我在夜里掉的眼泪

天空很大却看不清楚

好孤独

竟还没让你相信是爱情

左右你我




两个人保持了多年的兄弟情谊,在王源心里,这种很正常的感情,他自己早就越界了。虽然同性恋已经被很多国家接纳,但王源知道,王俊凯他不会这样想的。


他试探性地说“我们是好朋友对吧。”王俊凯毫不犹豫地点头,嘴角忍不住翘起来,“对,我记住你了。”那次他冒险和王俊凯一起看关于同性的电影,王俊凯没有多大的反应,只是很快就换了部电影,笑着说王源你怎么这么无聊,怎么看这样的电影。

王俊凯,从来没有对王源有任何,哪怕是一点点的多余的特别想法。


那些年有很多猜疑他们关系的人涌现出来,抓住一些所谓的眼神和神态,抓住一些只是对一部分粉丝来讲很特别的事情,来对全世界说——


“王俊凯和王源的关系不简单。”


王俊凯和王源从没对这方面的问题做出什么澄清,在年少成名的那段时间,在还没成长为大人的那段时间,王俊凯觉得那只是一些人闲着没事做,分析出一些不是事实的言论,看着王源微微皱了眉头的样子,他还勾住王源的脖子说,怕什么,这些又不是真的。


反正又不是真的。


“而且,我那只是很单纯地想照顾你,想催你快点吃饭,让你吃多一点,那些他们觉得我对你很特别的态度,其实也只不过是我对你比别人多一点点的关心罢了。”

那是王源第一次觉得,其实王俊凯话多起来,也怪让他觉得不舒服的。他说什么都好,扯到两个人感情这方面的问题,他总会毫不犹豫,想都没想就很直接地把他的看法分享给王源。

可那些话只不过会让王源难受,让王源想要死心,王源觉得如果自己并没有喜欢王俊凯的话,他肯定会很同意王俊凯的想法,回答他说对啊,都是他们想太多。

我们明明就是关系不简单的……朋友。

王源觉得那句歌词,错了,不是“竟还没让你相信是爱情,左右你我”,根本就没有左右你我,只有“我”,没有“你”。


这是一场单向的,在王源心里很卑微,很渺小,难以启齿的爱情。为什么难以启齿?实际上不是因为怕丢脸,怕被说不好的话,而是因为他害怕听到最不想听到的答案,害怕看到王俊凯笑着笑着忽然黑了脸,他没这个勇气告诉他。


没这个胆量跟他说“你知道吗?跟你好了几年的兄弟,喜欢你。”


就算你总是在爆料我的事情时很兴奋,好像要全世界都知道我在生活中是怎样的,好像要全世界都知道,王源笑起来很甜。

就算你一点也不介意帮我系鞋带,一点也不会介意把多一点的山珍海味分给我,一点也不介意跟我睡在一块,一点也不介意和我分享你的感受。


那,又怎样,就算我比别人多一点你的关心又怎样。


王源始终觉得,如果他和王俊凯要拍一部电影,他和他是主角,要拍兄弟之间的那种依赖对方信任对方为对方加油喝彩的剧情,他做不到的。



他怕他就算不开口说,也会欺骗了所有观众的眼睛,他怕被人说“我觉得你根本不把他当兄弟。”



“你把他当做你喜欢的人,把他当做你想要相守一生的人。”




话不长,却实实在在地在王源的幻想中打击到了他,他开始想象在那样的情况下王俊凯的态度,他的态度,他会怎么想。


那么他藏在心里很久很久的秘密,恐怕就要被彻彻底底地打开了,说不出口的情感会透过眼睛流露出去,就算王俊凯不会去相信片面之词。


但关键是王源不敢肯定他不会再露出多少蛛丝马迹。


他和王俊凯目前只是兄弟朋友的关系,而王源却不甘,不甘,又不敢,不敢放肆大胆地像剧里的马思远一样,生气了毫不掩饰,难过也毫不掩饰,就算马思远真掩饰了,也会被轻而易举地看出来。


他怕自己一不小心就因不甘于仅是眼神表达,而脱口而出让他们的关系破裂的言语,他怕自己一不小心,就要做出一些别人都意想不到的事情。


所以既然不敢,但不甘,既然不甘,那就克制。


只是王俊凯和王源都是年少成名,都是明星,除了重要的考试,重要的活动和事情,他们几乎都是要聚在一块儿的,拍MV,拍广告等等一系列组合相关的活动,提到组合,两个人的名字就得被紧紧锁在一块。


可以说同在一个屋檐下抬头不见低头见吧。深夜,王源咬牙切齿地这样想到,偏偏他还要抱着一颗伪装兄弟感情的心躺在王俊凯身边。

难,克制,真难。

这些年王源长高了不少,和王俊凯身高差不了多少了,他想起王俊凯在他一次生日会上念信,有一句大意是希望王源能长高,但千万不要超过王俊凯。


为什么千万不要超过呢?王源当时没有想太多,他还回忆起相关的问题,在一次采访中,王源说希望王俊凯比他高一点点。


王源想得一点也不算太复杂,他想得很直接,很清晰,他觉得王俊凯比他大一岁,理所应当要比他长得高,但这个社会上,弟弟比哥哥长得高的例子多了去。


只是王源有心,知道王俊凯那点心思,很多人都好胜,王俊凯就有一颗好胜的心,希望能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希望可以得到最终的胜利。

王源想,王俊凯好胜这一点,也没什么,这样他们才能互相激励对方更严格地要求自己,更严格地督促自己,王俊凯没有太好胜,没有好胜到不择手段那个地步。


毕竟在王源心里,王俊凯对人又好又温柔,几年的情谊,他早就已经非常了解他了,包容对方,接纳对方的想法,鼓励对方,陪伴对方,这就是王源想的大致全部的内容概括。

然而等他再也忍受不了的那个时候,是在那一年的七月,暑假刚刚开始,他还记得他和王俊凯的夏秋纪念日在七月十五日。

他记得那一年,王俊凯二十岁,他十九岁。

每年的七月十五日,那些为了这个纪念日而在微博上线上线下举办活动庆祝的粉丝总是很热情,就算他和王俊凯已经保持距离很久,但粉丝的热情度依然还存在。


他们一般都会在这个节日,不在微博上做出任何回应的,除了公司14年那一次的发布内容,其他官方的原创信息,再没出现。


王源有点自私,有点希望粉丝所说的那些感情,王俊凯对他那些感情,有不同,一点点不同那也好,但心里早就明白不可能的,暗恋一个人的人总会陷入自我胡思乱想恶性循环。


八月十五日,时隔七月十五日一个月的那一天,王源自己也没想过,会做出那么狠心的决定,站在依旧有很多粉丝围堵的机场内,他却再也没有从前那个歌手艺人身份。


那天的粉丝虽然围了王源,但给他留了大半空间让他走,没有拿起手机唰唰唰亮起闪光灯拍照,也没有说话,安安静静地跟着他走,他拿着一张崭新的机票,面容憔悴。


倒只有他一个人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事情发展得太莫名其妙,太突然,让人确实没法接受,但有时候你必须承认,发生了就是发生了,就像你不知道明天到底是什么先来临。


王俊凯到达机场的时候,王源在心里嘲笑自己,因为就算他看不见自己的脸,他还能感觉到他的眼睛里有希望的光照耀出来。


他还没来得及第一个开口,就听那个人隔着人群,低声说“我来送送你。”王源觉得,这是他第一次凭着一句话对一个人倍感失望。


王源在心里的那个意思就是“为什么不问问我离开的原因,就算你不喜欢我,就算你对我的心思和我对你的不一样,你把我当做兄弟,你以兄弟的身份询问我原因,难道还不行吗。”


他很想说,为什么是送别,而不是挽留。虽然真的想得很幼稚,很天真,但人啊,总会有那么一点幻想,因为幻想好的情况,才会希望好的情况出现在眼前。


而他真是用尽了全部的力气把真的很想说的话尽数扫光,只道一句“嗯。”心里有两种声音在不厌其烦地呐喊着,撕裂了嗓子。


却并不知道,当时那个在王俊凯眼里的王源,眼睛都红了,眼眶好像随时都会溢满眼泪,冲破眼眶这个小小的障碍,让他的心都揪紧了,他确实心疼了。他当然觉得王源奇怪,但说不出哪里奇怪哪里的不对劲,只是抿着嘴唇再没说半句话。


他总觉得王源,真的没那么想要离开。


答案明明会呼之欲出的,但偏偏锁得紧紧的,让王俊凯绞尽脑汁还是找不到一个确切的理由,一个王源为什么离开的理由。


他当然很想问,越过纷乱的人群毫不犹豫地把他扯到自己的面前,问他是不是有什么苦衷,到底为什么要离开,为什么要退出,但他还是没有,他还是选择默默地尊重王源做出的决定。


他那在采访前出金句的成熟的小王子,做出一个决定应该也是考虑了很长时间吧,他不想问原因去吓到王源,影响到他本就有些糟糕的情绪。


目送着王源登机,王俊凯心口处堵了块巨石,不知怎地,特别不愿意他就这么在眼前离开了,搭上了那飞机,王源说不定再也不会回来了呢?王俊凯皱着眉头忍不住这样想。


谁知他那担心着的男孩儿停留在阶梯上,用几秒的时间在冷风中又倒一句话,让他愣得来不及回应。



“Karry啊,”他顿了顿,眼里充斥着复杂的情感,交织在一起,“这次是马思远先走一步了。”



那样的称呼又被喊起,王俊凯难免有些不太习惯,更是觉得王源古怪,这样的作风,这样悲伤的情绪,真的不像王源。


他不是王源。王俊凯当时的想法就是这样,但他明明就是王源啊,那个跟自己好了几年的兄弟,那个跟自己合唱过很多首歌默契十足的男孩,那个在他心里很重要的朋友。


他忽略了心里百感交集想法里头其中“跟王源一起走”的那一个。王俊凯觉得,自己像是醉了酒的人,喝了一杯酒就醉趴下了,偏偏还想喝,问题是他明明就没喝酒啊。


手机里头一个电话响起,是通知他去准备组合新歌的。


没有王源存在的组合,依然可以像从前那样吗?王俊凯不知道,但可以肯定,他是习惯不了的,一开始还接受不了。

好笑,曾经大家都说组合失去谁都不行的。王俊凯曾经也想过组合失去谁的情况。


但失去的这个人,是王源,是他没考虑到的那个人。


王源坐在飞机座椅上,脱下自己的外套当做被子盖在身上,脑海里又浮现出几年前他和王俊凯共享外套被子的情景,回首过往,竟就像是近日才发生过一样,他把头埋进双臂间,想着想着就红了眼睛,还听到内心深处有两种声音在呐喊。


王源,不要走,不是说好了不要放弃吗?还有机会的,再等等吧,一切皆有可能,不试试怎么会知道?也只是需要多一点的耐心和勇气罢了,没什么难。


王源,快走吧,他对你没有任何多余的感情,你何必要自作多情地赖在他身边一辈子呢,将来他会弯下腰给另一个人认真地系鞋带,将来他就不会整日与你在一块了,将来你们都会分道扬镳,所以快到你向往的地方去吧。

王源咬紧嘴唇,可是,我向往的地方,就是王俊凯的心啊,那个地方是我最想到达却最难踏上的地方,那可能是我一辈子的向往,可我等不了,等不了一辈子那么长的时间去试探揣摩,也许到头来都是我一直在意着。


他看过好几次《霸王别姬》了,每回看都是截然不同的感受,然而唯一不变的就是那种共鸣,他的眼眶里突然滚动起眼泪,连自己都不知道是戏里还是戏外,是现实还是梦境,他一直记得程蝶衣那句话,那句一辈子一点都不能少,一分一秒都不可以的那句话。


可能他和王俊凯的一辈子都想一直唱歌,但他们的红线不是相对的。


他好像听到王俊凯站在离他很远的地方,放下握着话筒的那只手,底下是一大堆粉丝狂热的呼喊和喝彩,王俊凯张口说出的话,语气冷淡得和场景格格不入。


“对不起。”


“王源,我很喜欢和你唱歌,但你不是我的一辈子。”



即使他再向往,他也不是他的一辈子。王源只觉得视线变得模糊,抬起头来看窗外那个人,也是模模糊糊的,直到现在他和王俊凯演了不少戏了,可入戏的往往都是王源自己。

不管他多man,不管他多强势,在王俊凯面前,好像永远都会做一个洗耳恭听的观众,很温柔很安静地坐在一个位置上,即使两个人吵架,他也会先拉下脸去讨好对方,不是把自己地位降低了,而是他懂他,他理解他。


王俊凯慌了,他好像看到王源哭了,近些年除了演戏,他没看到过王源在公共场合哭,他想一步登上去安慰他,奈何飞机已经要起飞了,王俊凯得手缓缓抬起来挥手,张了张口,却欲言又止。


王源没给他回应,一撇头就睡下了,好像刚才掉眼泪的场景是王俊凯的错觉一样。


抱歉,我给你的,你给不了,你给我的,我也不想再回应了,从此让勉勉强强的双箭头干脆利落地变成单纯的单箭头好了。王俊凯无可奈何地在心里淡淡地笑,想着王源这家伙不知道又在闹什么脾气了,等他回来之后再好好谈谈吧,他放下了手,目睹着飞机缓缓起飞,像一只白色的鹰飞到空中。



“没关系,你不爱我,是我意想得到的事情。”



END

关于空格之间的问题,我真的无奈吧现在每次都是在手机码字的,空格之间控制得不是很好,大家理解一下qaq


仅想表达在我心里最后最好的结局和最坏的结局,毕竟我曾是他们的真爱党。


评论(5)
热度(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梦冷诺 | Powered by LOFTER